首页|申报材料|中心概况|师资队伍|教学改革|仪器设备|科学研究|创新活动|管理体制|交流合作
 学校制度 
 中心制度 
 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
当前位置: 首页>>管理体制>>政策措施

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制度建设工作。实验室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为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专业特色,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我校先后出台了《西安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西安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制定了《西安科技大学资源共享对外服务管理办法》、《西安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西科教办发[2010]4号)、《西安科技大学实验室开放原则意见》(西科发[2003]93号)、《西安科技大学实验室工作条例》(西科发[2009]95号)、《西安科技大学实验室危险物品管理办法》(教务发[2008]44号)、《西安科技大学实验教学管理暂行办法》(西科发[2004]95号)、《西安科技大学实验室基本信息统计及上报制度》(教务发[2008]45号)等规章制度。

学校积极推动与社会力量联合,共建实验室(平台)。学校在推动校内资源整合的基础上,联合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美国德州仪器公司、四川煤业集团等社会力量,建设了以“煤矿开采与安全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基地为代表的各类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35个。学校2011年成立两校区布局调整、金工实训基地整合等5个校级资源整合工作组,累计划转大型实验仪器设备3000余万元,整合了矿山工程力学、矿山地质、矿山环境恢复等12个实验室,校内实验资源整合取得突破性进展;并通过建设实践教育基地、联合共建实验室、共同设置(发布)学生研究项目等形式,按照“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制定了合作实验室(基地)的运行和管理办法,将科研全面渗透到教学中,积极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大力加强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近年来,采矿学科年均科研经费4500万元,成果转化为陕西区域经济贡献年均过亿元,为合作企业创造产值数百亿元,实施效果良好。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通过资源整合和校区布局调整,初步形成了以西部矿井开采及灾害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龙头的现代矿山创新基地、以陕西省硅镁多联产工程中心为核心的煤化工和新材料创新基地、以工程训练中心为主体的矿山机电创新基地,推动优势科研成果转化成教学项目,优秀教学成果孵化成科研项目,将科研和本科教学紧密结合;在原井下巷道通风实验室和地质博物馆等的地矿类实验室的基础上,投资8500万元,建设西安科技大学煤矿主体专业综合实验实训大楼(建筑面积26000㎡),并依托采矿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了西安科技大学校级大学生科技园,依托工程训练中心建设了校级大学生创新园,将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有机结合,推动创新项目孵化成创业实践项目,已孵化出学生企业十多家,个别企业已成为行业的骨干力量,大学生创新项目、创业项目、挑战杯等课外竞赛向地矿类专业适当倾斜,取得了良好的实施效果,2011年被评为陕西省大学生创新能力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2年取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资格,为采矿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蓬勃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教学和科研结合优势明显,

学校不断加强实验室及实验队伍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学校近五年来,通过中地共建项目、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水平大学等专项经费,不断增加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经费,年均实验经费3000万元,递增率高于10%,近五年学校投资1943万元用于采矿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购置了仪器设备734台件,建设了相似模拟实验室、模拟井下巷道通风实验室、MTS岩石力学测试室等实验室,并引进社会资金,共同建设了大学生创新基地,创新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学校“十二五”期间将投入经费2000万元用于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并通过外部引进和校内整合,调整实验编制工作人员100人次,派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30人次,建立了一支业务能力强、政治水平高、实践教学好的双师型教学队伍。通过持续的经费投入,购置了一大批能代表先进技术水平的大型实验仪器设备,初步解决了实验室仪器设备旧、教学氛围差、科学研究弱、社会服务少等问题,为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奠定了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西安科技大学采矿工程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