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申报材料|中心概况|师资队伍|教学改革|仪器设备|科学研究|创新活动|管理体制|交流合作
 学校制度 
 中心制度 
 政策措施 
中心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管理体制>>中心制度

1. 实验室管理

中心严格执行《西安科技大学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管理办法》,还制定了《能源学院仪器设备管理规定》、《能源学院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办法》、《能源学院实验室仪器设备借还登记规定》、《能源学院实验室药品试剂管理规定》等各种管理制度,并配有相应切实可行的措施。仪器设备安全操作与管理制度公开,仪器设备借出、使用、维修等均有记录。

实验设备按照功能集约、相对集中的原则,结合不同专业特点,由中心统一购置和布置,避免了资源的重复建设与浪费,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为“大采矿”实验教学体系建立奠定基础。实验室分实验课教师、技术人员、实验室设施维护及管理人员,在中心范围内统一调配,实现资源优化共享。

充分利用实验教学资源,实行实验室的全天候开放(包括节假日),实行柔性和弹性实验机制,确保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综合性、设计性、研究创新性实验、毕业论文(设计)、科技制作、各类学生竞赛训练所需的实验教学环境。此外,实验室还面向全校及学校周边地区的其它高等院校师生开放。

实验教学管理实现网络在线管理,可实现实验设备预约、网上选课、教学、提交报告、课程答疑、成绩查询等功能,中心的各项工作迈向网络化的轨道。

2. 实验室运行模式

在校院两级领导下,制定中心发展建设规划,组织实验和课程建设以及设备购置规划、实验室经费使用规划、课程设置和实验开放规划等。经过各个实验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和中心主任批准后执行。

3. 维护维修经费

根据“西安科技大学教学仪器设备维修管理办法(暂行)”、“西安科技大学仪器设备有偿占用管理办法”、“西安科技大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评估与奖励办法”,采取利用仪器占用费基金维修仪器设备的办法,对仪器设备维护、维修经费进行管理和使用,学校承担维修费的80%,学院承担20% 。保证仪器设备的完好、正常、高效运行。三年来,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始终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设备完好率达97%以上。

版权所有:西安科技大学采矿工程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