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申报材料|中心概况|师资队伍|教学改革|仪器设备|科学研究|创新活动|管理体制|交流合作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能源学院社会实践团走进彬长集团小庄矿业公司
2016-11-02 08:31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煤炭产业在经历了10年的快速发展后,自2012年5月份起,市场供需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全国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突出,库存居高不下、价格大幅下滑,行业效益持续下降,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形势严峻。今年以来,限制煤炭产能的措施继续出台,各省份提出具体目标,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因此,压产能,严安全,机械化成为目前煤炭行业各公司转型方向。

由能源学院组成的2016年暑期赴渭北、陕北矿区调研煤矿工人生存现状实践团于7月17日正式出发。追根溯源、情系矿业,充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并发挥学院优势,以调查渭北陕北等地区煤炭工人的生存现状为己任,深入渭北陕北各矿区与煤炭工人深切交流。

7月17日下午17时,实践团抵达位于渭北高原西部的彬长矿业集团,在矿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矿区进行了全面的参观了解。实践团了解到:矿区正是以压产能、严安全、机械化为方向进行生产。整个矿区面积不大,但可谓五脏俱全。从生产区到安全,从安全到生活,各项设施应有尽有。为煤炭工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工作及生活环境。

7月18日上午9时,在矿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随之来到了位于山顶的风井广场,在这里有着矿区一应俱全的生产废气排放系统,同时实践团成员注意到了整个矿区随着隔音设备的投入,噪音不会对周边村庄居民的日常生活产生影响。

矿上的工人告诉实践队员:“现在我们既不缺吃,也不缺住的,工资公司照发,生活方面我们觉得还是很满意的。”当实践团问到近几年国家收缩产能产生了什么样的问题时,工人们完全摆出一副不担心的摸样告诉我们:“国家怎样考虑,我们就跟着国家做,我们相信国家是不会亏待我们的!”实践队在矿工公寓中拜访了一名矿工的妻子,她告诉实践队员,丈夫在这里已经工作四年多了,现在也比当初刚来的时候好很多了,工资不低,这里的公寓住房条件也很不错。就是担心他的安全问题,还是希望早点调出来吧。

煤炭工人作为一个中国乃至世界不可缺少的群体,仅仅只有在矿难发生的时候受人关注,然而在矿下的工作不会因为那暗无天日的环境以及随时可能爆发的危险而停止,他们只能选择继续工作下去。中国500万的煤炭工人需要的是整个社会群体的关心。

上一条:能源学院社会实践团成员全程旁听黄陵矿业集团安全教育会
下一条:我院黄庆享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科技大学采矿工程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