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申报材料|中心概况|师资队伍|教学改革|仪器设备|科学研究|创新活动|管理体制|交流合作
 总体视频 
 建设规划 
 实施方案 
 经费支持 
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申报材料>>建设规划

1.总体规划

以“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契机,立足西部和煤炭行业,依托国家重点学科,以应用与创新型人才培养、全面提高专业人才质量为目标,促进学校与企业优质资源有效融合,实现资源开放共享;强化专业教学、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全方位结合,形成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实验教学体系;构建校企协同创新平台与运行机制,将实验中心建成为矿业类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西部矿山安全高效开采和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的研发中心、助推西部煤炭工业发展、地区经济社会腾飞的新引擎,具有西部特色、有广泛影响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具体规划

1)以 “中西部高等学校基础提升计划”契机,建设临潼校区地下模拟矿井及配套装备,形成西部惟一煤矿主体专业实训中心。

2)以省级教学团队为基础,吸引一批高学历、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补充到实验教学队伍中来,建成一支中青年为核心的学缘结构优化、梯队层次合理、创新素质优秀、实践能力强、相对稳定的实验教学队伍。

3)整合学校、企业优质硬件资源,构建一批采矿工程专业工程实训、创新实验教学、科研试验共享平台。

4)以面向西部煤炭工业、紧密联系工程实践、基础与应用并举为基础,进一步强化专业教学、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全方位结合,不断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形成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实验教学体系。

5)建立健全实验教学中心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实验中心管理信息运行平台,建立学校、企业协同、“产-学-研-用”一体化培养人才机制。

3. 建设内容

1.充分利用临潼校区区域环境优势,建设煤矿主体专业实验实训中心。

(1)建设地下模拟矿井实训平台

配套建设地下模拟矿井、工作面三机配套装备、地下工程巷道及支护、矿井通风模拟巷道及监测监控系统、煤层自燃火区探测及胶体灭火装备系统等一系列实验实践教学资源共享平台,为煤矿主体专业及相关专业学生提供各个实习环节、实践教学硬件资源,同时为西部煤炭行业大中(专)、职业院校提供培训服务,使之成为西部惟一、规模最大的地矿类专业实践教学平台。

(2)建设数字化矿井虚拟仿真平台

建设采矿工程大采高综合机械化开采虚拟、仿真数字化实验平台与实验环境,为强化工程能力、实验教学与现场工程紧密贴近、适应现场复杂环境、应对处置复杂问题的高素质人才培养提供硬件环境条件。

2.创建以采矿工程团队为主的“大采矿”实验教学团队

(1)加强青年教师的培训和培养工作

中心依托矿业工程学科传统特色与优势,进一步优化教师学科、学缘结构,继续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有计划、分批次培养引进中青年教师、博、硕士研究生补充实验教学队伍,形成以中青年为核心的学缘结构优化、梯队层次合理、创新素质优秀的实验教学队伍。

(2)组建结构合理、相对固定的兼职实验教学队伍

吸引一批校外协同企业专家与高水平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相对固定的兼职实验教学队伍,在实训基地、培训中心参与实验教学,补充工程实践领域师资力量,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同时不断拓宽非煤矿山企业协同范围,继续深入探索校企协同培养复合型人才新模式。

3.统筹校企硬件平台资源,构建符合实验教学需要的专业类共享平台

(1)校内基础、专业实验平台资源整合

按照学科关联、仪器设备和环境设施就近原则,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基础,调整实验室布局,强调功能区域划分,整合校内安全工程(煤火控制与瓦斯抽采)、地质环境

(地质博物馆和矿井环境检测)和地下工程(交通隧道和路基边坡)专业实验室,构建功能集约、集“演示验证型、综合设计型、实践创新型”多层次相互交叉渗透的“大采矿”专业实验集群。

打通本科基础教学与科研实验之间壁垒,发挥科研实验室资源特色与优势,重点以现有先进硬件资源为基础,统筹大型立体相似模拟(亚洲唯一)、岩石三轴MTS-AE测试(西北唯一)、煤火灾害预报与控制技术平台等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实验室资源,为学校相关学科提供先进的科研共享平台,助推学科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

(2)有效利用校外工程企业实验教学资源

基于现有的3个(陕西黄陵、山西晋城和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校外实训基地,与相关企业实践教育培训中心(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教育培训中心、四川安监局和陕煤化工集团培训中心等)签订理论教学、工程实践、科研创新协同培养人才互惠框架协议,充分利用基地设备仪器、工程现场资源,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环节,为全面提高专业人才工程经验、实践素质奠定基础。

4.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科研优势,充分利用协同实践基地资源,强化专业教学、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全方位结合,不断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形成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实验教学体系。

(1)强化特色科研成果总结凝练,并向实验教学内容有效转化

鼓励开创性、先进性科研成果进课堂,分层次、多模块全面重组和更新实验教学内容,修订和编写特色实验教学讲义或教材,充实实验教学内涵,加强基础实验原理理解和掌握,提高产-学-研-用的综合能力。

(2)吸引本科学生参与科研实验

本科生参与科研实验,与科研项目负责人、科研实验教师和博硕士研究生进行科研交流,并参与实验实践;开发能激发学生兴趣、启发科研思维、引导学生创新的科研实践型、课外创新型实验项目,帮助学生掌握科研方法,培养学生的科研精神,提升学生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

(3)继续开展实验教学中心“胡杨讲堂”

组织实验中心教师或专家定期举办学术报告与讲座,提高学生参与率,使学生了解科技最新发展和学术最新动态,促进教学科研互动,提高学生科研思维和实践创新能力。

(4)构建特色鲜明的实验教学体系

以提高学生理论素养和强化专业实践能力为抓手,强化知识与能力之间过程与技能培养,构建“一体化、模块化、层次化、多元化”富有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

(5)继续完善校企协同培养人才机制

继续夯实和创新校企协同培养人才机制,扩大新疆、云南、贵州、重庆等矿区协同培养范围,积极筹划与地方中小型煤矿企业(神木县,府谷县,榆阳区和横山县等70余处)的协同基地建设,建立西部应用创新型采矿人才校企联合培养实验教学体系,实现学校“较宽基础理论、较强科研创新能力与企业专业实践应用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5.建立健全中心高效管理与运行机制。

(1)建设实验室信息化管理运行平台,实现中心管理信息化、智能化,促进实验教学中心高效运行。

(2)进一步建立健全实验教学中心开放政策、经费、教师队伍等保障机制和措施,增设自选实验项目,增加开放时间和学生覆盖面,鼓励低年级学生尽早进入实验教学中心开展大学生科研训练和课外科技活动。

(3)建立校院两级实验教学质量评价与反馈机制,提升教师授课质量;完善实验考核方法与考核标准,促进学生实验成绩评定科学化,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4)开发和积累丰富的特色网络实验教学资源,辅助理论和实验教学,并面向社会开放,最大限度的发挥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版权所有:西安科技大学采矿工程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