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申报材料|中心概况|师资队伍|教学改革|仪器设备|科学研究|创新活动|管理体制|交流合作
 实践教学基地 
 网络教学资源 
 实践教学特色 
 教学改革成果 
实践教学特色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特色

采矿工程专业坚持以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勇于探索和创新实验教学思路和方法,不断增加基础研究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内容,实现了从以往以验证性实验为主逐步向综合性、研究性实验为主体模式的转变;积极采用灵活多样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实践能力、科研兴趣与团队协作等方面素质明显提高;形成了采矿工程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推动了实验室条件的改善和实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1)  虚拟环境与现场实际相结合

针对采矿工程专业特点,设立三维数字化矿山实验室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再现地下虚拟矿井环境;通过购置数值模拟软件、研制物理相似模拟实验装置,构建虚拟实验研究平台,模拟研究地下工程岩体破裂过程及灾害发生机理;使学生获得工程实践的直观感受,为正确认识专业特色、激发学习科研兴趣奠定基础。

(2)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

针对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通过成功工程案例教学将本学科相关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和实验测试技术渗透到实验课程内容中去,使得实验教学更加贴近科学前沿,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各学科知识的能力,为提倡与推行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实验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实验教学理念提供了重要载体,有利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研究能力的培养,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实验教学效果。近几年来,学生的研究生报考率、创新能力和服务西部意愿明显提升。

(3)创新型实验与科学研究相结合

发挥中心教师科研项目层次高、数量多的优势,增加综合设计型、创新研究型实验项目设置,吸引本科学生参与科研实验、与科研项目负责人、科研实验教师和博、硕士研究生进行科研交流和实验实践。以科研实践型、课外创新型实验项目为载体,促进教学科研互动,提高学生实践和解决问题能力。要求学生独立或协作完成资料收集、方案设计、实验调试到撰写研究或设计报告等各个环节,使学生完整参与到实验教学、综合设计、科学研究的全过程,为学生自主创新提供了空间。

近年来,中心教师勇于探索和创新实验教学思路和方法,形成了采矿工程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实验教学效果显著。

学生实验积极主动,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显著提高;学生基本知识、实验基本技能宽厚扎实,学生早期结合生产、科研实践,实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

近5年来,共有1000多人次本科生参加了科研创新实验,完成开放项目500多项, 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预赛作品100余件,获国家、省、校级奖励40余项,学生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版权所有:西安科技大学采矿工程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