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申报材料|中心概况|师资队伍|教学改革|仪器设备|科学研究|创新活动|管理体制|交流合作
 专业概况 
 发展历程 
 环境与安全 
发展历程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发展历程

采矿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内采矿工程学科建设最早的实验室之一,1961年我国著名采矿专家刘听成、吴绍倩教授创建立的矿山压力实验室已有近50年的历史,1965年建成的5m平面相似材料模拟架至今仍然是国内最大的平面模拟实验架之一,80年代建成了多种形式的相似模拟、巷道支架实验装置,90年代建成了亚洲唯一的多功能立式支架实验台和国内最大的组合堆体相似模拟实验台。1998年,列为国家煤炭工业采矿工程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岩层控制重点实验室,2007年建成了数值模拟实验室和MTS煤岩物理力学性质实验室,在此基础上成立的西部矿井开采及灾害防治实验室被批准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08年采矿工程实验室整体资源组合,通过进一步凝练方向形成采矿工程可视化示训中心、岩石与混凝土MTS测试中心、物理相似模拟实验室、地下结构工程实验室、RFPA数值模拟实验室、矿区采动损害实验室六大实验平台,构成立体式实验教学中心。2009年,被评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被评为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2年,批准为教育部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点。

中心以陕西省采矿工程教学团队为基础,不断优化教师学缘结构,引进“三秦”学者、百人计划和煤炭行业拔尖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同时聘请校外专家与基层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形成了梯队层次合理、创新素质优秀、实践能力强的实验教学团队。现有专职人员43人,兼职人员15人,其中正高职称26人,占45%,副高职称23人,占38%,其中博士学位27人,占46%。

中心用房面积约6985㎡,设备配置400多台(套),总价值5500多万元。近三年来购置的仪器设备经费投入1500余万元,主要用于仪器设备更新、实验室整体优化组合以及大型矿业类应用软件等投资。经费主要投向:岩石混凝土MTS测试中心实验室、岩土工程数值模拟技术实验室、地下工程结构实验室、物理模拟实验室、数字化采矿实验室和矿山巷道与开采系统模型等实验平台所需要的设备、补充专业课程及学科建设所需要的设备等。目前实验中心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在95%以上,利用率大于95%。

中心面向采矿工程等煤矿主体专业开设《岩石力学》、《采矿学》、《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等10余门实验课程,年参与实验学生人数达1800多人次,实验人时数为50000人时,更有1000多人次本科生参加科研创新实验,完成开放式项目500多项。

 

版权所有:西安科技大学采矿工程实验教学中心